諮商Q&A

Q4我的孩子來諮商,我可以知道他談了什麼嗎?或者家屬親友能不能進入諮商室陪同?

未成年子女的諮商,通常需要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下才能進行。
至於會談內容,會視個案的年齡而定,幼齡子女通常無法自我負責或自我發言,心理師會在不影響個案利益和不傷害諮商的信賴關係之下,適當與監護人溝通。
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,通常會希望保有個人隱私,有些甚至不願讓父母了解,為維護諮商關係以協助個案,監護人若是想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,心理師會徵求孩子的同意,與相關人進行簡短會談或進行親子會談,協助家人直接溝通。
親友是否陪同進入諮商室? 站在諮商的角度,我們並不鼓勵這麼做,因為諮商是透過來談者與心理師建立的信任關係進行直接會談。陪同者進入諮商室有可能會產生干擾,而影響諮商過程。但是第一次會談,若是來談者對環境陌生需要親友陪同,可與心理師商量,獲得同意後,陪同者則可進入諮商室,但在過程中或適當時機,心理師可能還是會請陪同者在外等候。

 
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6-10-21 11:16:52